2013/09/07初版;2016/12/12修訂(重編版面);2022/08/07三版(變更字體;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合注)
論之本文——p. 33302
又分三種:一於現法利勸導利行,謂勸令如法招集守護增長財位。二於後法利勸導利行,謂正勸導棄捨財位,清淨出家乞求自活,由此定獲後法安樂,不必獲得現法安樂。三於現法後法利勸導利行,謂正勸導在家出家,趣向世間出世離欲,由此現法能令獲得身心輕安,於後法中或生淨天或般涅槃。
p. 33306
tib.p. 46409
དེ་གསུམ་ལས་ཚེ་འདིའི་དོན་འཛིན་དུ་འཇུག་པ་ནི། ལོངས་སྤྱོད་རྣམས་བསྒྲུབ་པ་དང་བསྲུང་བ་དང་སྤེལ་བའི་ཐབས་ཆོས་དང་མཐུན་པས་བྱེད་དུ་འཇུག་པའོ།། ཚེ་ཕྱི་མའི་དོན་འཛིན་དུ་འཇུག་པ་ནི། ལོངས་སྤྱོད་སྤངས་ནས་སློང་མོས་འཚོ་བའི་རབ་བྱུང་ལ་འགོད་པ་སྟེ། འདིས་ཕྱི་མ་ལ་བདེ་བར་ངེས་ཀྱང་འདིར་མ་ངེས་སོ།། ཚེ་འདི་ཕྱི་གཉིས་ཀའི་དོན་འཛིན་དུ་འཇུག་པ་ནི། །ཁྱིམ་པའམ་རབ་བྱུང་ལ་འཇིག་རྟེན་པ་དང་འཇིག་རྟེན་ལས་འདས་པའི་ཆགས་བྲལ་འཛིན་དུ་འཇུག་པ་སྟེ། འདིས་ཚེ་འདི་ལ་ལུས་སེམས་ཤིན་ཏུ་སྦྱངས་པ་བསྐྱེད་ལ། ཕྱི་མ་རྣམ་པར་དག་པའི་ལྷ་དང་མྱ་ངན་ལས་འདས་པ་འཐོབ་པའི་ཕྱིར་རོ།།
tib.p. 46416
消文紀錄——
又分三種:(利行)又可以分成三種。消文者按,即一、於現法利勸導利行;二、於後法利勸導利行;三、於現法後法利勸導利行。
一於現法利勸導利行:一、從現世的利益來勸導有情利行。
謂勸令如法招集守護增長財位:也就是勸導有情如法地招集、守護及增長財富。
二於後法利勸導利行:二、從後世的利益勸導有情利行。
謂正勸導棄捨財位,清淨出家乞求自活,由此定獲後法安樂,不必獲得現法安樂:也就是勸導(有情)棄捨財位,清淨出家,以乞討方式過日子,由此一定能夠獲得後世安樂,不必獲得現世安樂。
三於現法後法利勸導利行:三、從現世、後世的利益勸導利行。
謂正勸導在家出家,趣向世間出世離欲,由此現法能令獲得身心輕安,於後法中或生淨天或般涅槃:也就是勸導(有情)不論在家或出家,都要趣向世出世間的離欲,由此現世能獲得身心輕安,後世能受生清淨天道,或者得涅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宣說利行又可分成三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