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消文(2013/09/18)

2013/09/18初版;2022/08/07修訂(變更字體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合注)

論之本文——p. 33410

如尊者云:「起根本定時,遍觀一切法,修幻等八喻,能淨後分別,應正學方便,於根本定時,應恆常修習,止觀分平等。」

p. 33411

tib.p. 46616

ཇོ་བོ་ཆེན་པོས། མཉམ་གཞག་ལས་ལངས་པའི་དུས་དག་ཏུ། །སྒྱུ་མའི་དཔེ་བརྒྱད་ལྟ་བུར་ནི། །ཆོས་ཀུན་བདེན་སྟོང་སྒྱུ་མ་ལྟ་བུའི་ལྟ་བ་གོམས་པར་བྱས་པས། །རྗེས་ཀྱི་བདེན་ཞིན་གྱི་རྟོག་པ་སྦྱང་བ་དང༌། །ཐབས་ཀྱི་ཆ་ལ་ལ་སློབ་པ་གཙོ་བོར་བྱ། །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པའི་དུས་དག་ཏུ། །ཞི་གནས་ལྷག་མཐོང་ཆ་མཉམ་ཞིང༌། །དེ་གཉིས་ཟུང་དུ་འབྲེལ་བའི་རྒྱུན་རྟག་ཏུ་གོམས་པར་བྱབས་ཤེས་རབ་ཀྱི་གོ་ཆ་གཙོ་བོར་བྱའོ །ཞེས་སོ།།

tib.p. 46619

消文紀錄——

如尊者云:如(阿底峽)尊者所說。消文者按,指《攝修大乘道方便論》,即阿底峽尊者《大乘道成就法語集》,梵名महायानपथ साधन वर्ण संग्रह (Mahāyāna-patha-sādhana-varṇa-saṃgraha);藏名ཐེག་པ་ཆེན་པོའི་ལམ་གྱི་སྒྲུབ་ཐབས་ཡི་གེར་བསྡུས་པ།

起根本定時,遍觀一切法,修幻等八喻,能淨後分別,應正學方便:於後得時,遍觀一切法,修持幻等八喻,能淨除後得時的分別念,應當正修學方便。幻等八喻,《大般若經》卷第四百十一:「譬如夢境、幻事、陽焰、光影、水月、響聲、空花、變化句義實無所有。」

於根本定時,應恆常修習,止觀分平等:於根本定時,應當恆常修習止觀平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阿底峽尊者《攝修大乘道方便論》闡述根本後得時如何行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