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初版;2022/08/07修訂(變更字體,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合注)
論之本文——p. 33407
謂初業菩薩受菩薩戒,住資糧道,根本後得皆不出六度。故六度中有是根本定時所修,有者是於後得時修。謂靜慮自性奢摩他,及慧度自性毘缽舍那一分,是於根本定時所修。前三波羅蜜多及靜慮般若一分,是後得時修。精進俱通根本、後得,忍中一分定思深法於定時修。
p. 33410
tib.p. 46609
རྒྱལ་སྲས་ཀྱི་སྡོམ་པ་བཟུང་བའི་བྱང་སེམས་ལས་དང་པོ་པ་ཚོགས་ཀྱི་ལམ་ལ་གནས་པ་དེས་མཉམ་རྗེས་གཉིས་གང་བྱེད་ཀྱང་ཕྱིན་དྲུག་ལས་མི་འདའ་བས་ཕྱིན་དྲུག་ལ་ལ་མཉམ་གཞག་ཏུ་བསྐྱང་ཞིང༌། ལ་ལ་རྗེས་ཐོབ་ཏུ་བསྐྱང་སྟེ། བསམ་གཏན་གྱི་ངོ་བོ་ཞི་གནས་དང་ཤེར་ཕྱིན་གྱི་ངོ་བོར་གྱུར་པའི་ལྷག་མཐོང་འགའ་ཞིག་མཉམ་གཞག་ཏུ་བསྒོམ་ལ། ཕར་ཕྱིན་དང་པོ་གསུམ་དང་བསམ་གཏན་དང་ཤེས་རབ་ཀྱི་ཆ་འགའ་ཞིག་རྗེས་ཐོབ་ཏུ་བསྐྱང་ངོ་།། བརྩོན་འགྲུས་ནི་མཉམ་རྗེས་གཉིས་ཀར་འོང་ལ། བཟོད་པའི་ཕྱོགས་གཅིག་ཆོས་ཟབ་མོ་ལ་ངེས་པར་སེམས་པ་འགའ་ཞིག་ནི་མཉམ་གཞག་ཏུ་ཡང་འབྱུང་ངོ་།།
tib.p. 46616
消文紀錄——
謂初業菩薩受菩薩戒,住資糧道,根本後得皆不出六度:也就是說,初發心的菩薩受持菩薩戒、安住資糧道的階段,在根本定(入定)和後得位(出定)的時候,所有的修習都離不開六度。
故六度中有是根本定時所修,有者是於後得時修:所以,六度當中有些是在根本定時所修,有些則是在後得位時所修。
謂靜慮自性奢摩他,及慧度自性毘缽舍那一分,是於根本定時所修:意思是說,靜慮自性的奢摩他和智慧自性的毘缽舍那有一部分是在根本定的時候所修。
前三波羅蜜多及靜慮般若一分,是後得時修:前三波羅蜜多(按,指布施度、持戒度和安忍度)以及靜慮和智慧的一部分是在後得位(出定)時所修。
精進俱通根本、後得:精進度的修持時間則是貫通根本定和後得時。
忍中一分定思深法於定時修:安忍當中的一部分——定思深法——是在根本定時所修。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前引尊者教言之內涵,也就是別說六度於入定和出定時的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