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

消文(2013/09/12)

2013/09/12初版;2022/08/07修訂(變更字體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合注)


論之本文——p. 33313


又四攝事可攝為二,謂以財攝及以法攝。財施為初,餘三屬法。法為所緣正行清淨之法,如云:「由財及以法,謂所緣法等,由此二攝門,說為四攝事。」


p. 33401


tib.p. 46511


གཉིས་པ་དོན་བསྡུ་བ་ནི། བསྡུ་བ་བཞི་ཡང་ཟང་ཟིང་གིས་བསྡུ་བ་དང༌། ཆོས་ཀྱིས་བསྡུ་བ་གཉིས་སུ་འདུ་སྟེ། ཟང་ཟིང་གི་སྦྱིན་པ་ནི་དང་པོ་ཡིན་ལ། ལྷག་མ་གསུམ་ནི་ཆོས་ཀྱི་བསྡུ་བས་བསྡུས་པས་སོ།། དེ་ཡང་དམིགས་པའི་ཆོས་དང་སྒྲུབ་པའི་ཆོས་དང་དེ་རྣམ་པར་སྦྱོང་བའི་ཆོས་ཏེ། དང་པོ་སྦྱིན་པ་ནི་ཟང་ཟིང་དང་ལྷག་མ་གསུམ་ནི་ཆོས་ཀྱིས་བསྡུ་བ་གཉིས་ཏེཕྱི་མ་ལ དམིགས་པའི་ཆོས་དང་ལ་སོགས་པ་སྒྲུབ་པའི་ཆོས་དང་དེ་རྣམ་པར་སྦྱོང་བ་ཡིས། བསྡུ་ན་ཆོས་དང་ཟང་ཟིང་གིས་བསྡུ་བ་གཉིས་ཀྱི་སྒོ་ནས་ནི། རྒྱས་པར་ན། བསྡུ་བའི་དངོས་པོ་བཞིར་འདོད་དོ། །ཞེས་སོ།།


tib.p. 46515


消文紀錄——


又四攝事可攝為二,謂以財攝及以法攝:此外,四攝事還可以歸納為財攝和法攝兩種。


財施為初,餘三屬法:財布施就是第一種,其他三攝事都屬於法攝。


法為所緣正行清淨之法:這裡所說的法是指所緣的法、正行的法和清淨的法。


如云:就如(《莊嚴經論》當中)所說。


由財及以法,謂所緣法等,由此二攝門,說為四攝事:四攝事可以由財攝及法攝等這兩種攝事成辦。其中所說的法是指所緣的法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進一步把四攝事歸納成財攝和法攝等二攝事,並引《莊嚴經論》證成。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