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初版;2022/08/07修訂(變更字體,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合注)
論之本文——p. 33313
又四攝事可攝為二,謂以財攝及以法攝。財施為初,餘三屬法。法為所緣正行清淨之法,如云:「由財及以法,謂所緣法等,由此二攝門,說為四攝事。」
p. 33401
tib.p. 46511
ཇགཉིས་པ་དོན་བསྡུ་བ་ནི། བསྡུ་བ་བཞི་ཡང་ཟང་ཟིང་གིས་བསྡུ་བ་དང༌། ཆོས་ཀྱིས་བསྡུ་བ་གཉིས་སུ་འདུ་སྟེ། ཟང་ཟིང་གི་སྦྱིན་པ་ནི་དང་པོ་ཡིན་ལ། ལྷག་མ་གསུམ་ནི་ཆོས་ཀྱི་བསྡུ་བས་བསྡུས་པས་སོ།། དེ་ཡང་དམིགས་པའི་ཆོས་དང་སྒྲུབ་པའི་ཆོས་དང་དེ་རྣམ་པར་སྦྱོང་བའི་ཆོས་ཏེ། བདང་པོ་སྦྱིན་པ་ནི་ཟང་ཟིང་དང་བལྷག་མ་གསུམ་ནི་ཆོས་ཀྱིས་བབསྡུ་བ་གཉིས་ཏེ་བཕྱི་མ་ལ། དམིགས་པའི་ཆོས་བདང་ལ་སོགས་པ་བསྒྲུབ་པའི་ཆོས་དང་དེ་རྣམ་པར་སྦྱོང་བ་ཡིས། །བབསྡུ་ན་ཆོས་དང་ཟང་ཟིང་གིས་བསྡུ་བ་གཉིས་ཀྱི་སྒོ་ནས་ནི། །བརྒྱས་པར་ན། བསྡུ་བའི་དངོས་པོ་བཞིར་འདོད་དོ། །ཞེས་སོ།།
tib.p. 46515
消文紀錄——
又四攝事可攝為二,謂以財攝及以法攝:此外,四攝事還可以歸納為財攝和法攝兩種。
財施為初,餘三屬法:財布施就是第一種,其他三攝事都屬於法攝。
法為所緣正行清淨之法:這裡所說的法是指所緣的法、正行的法和清淨的法。
如云:就如(《莊嚴經論》當中)所說。
由財及以法,謂所緣法等,由此二攝門,說為四攝事:四攝事可以由財攝及法攝等這兩種攝事成辦。其中所說的法是指所緣的法等。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進一步把四攝事歸納成財攝和法攝等二攝事,並引《莊嚴經論》證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