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論源(2013/09/08)

2013/09/08


論之本文——p.33306


又應修行難行利行:一於往昔未種善根者,難令行善。二現有廣大圓滿財位者,難行利行,由其安住大放逸處故。三諸已串習外道見者,難行利行,由憎聖教,愚痴邪執不解理故。


p.33308


tib.p.46416


དོན་སྤྱོད་པ་ཆེས་དཀའ་བ་ལའང་འཇུག་སྟེ། སྔོན་དགེ་རྩམ་བསགས་པ་ལ་དགེ་བ་འཛིན་དུ་འཇུག་དཀའ་བ་དང༌། ལོངས་སྤྱོད་ཕུན་ཚོགས་ཆེན་པོ་ཅན་རྣམས་ནི་བག་མེད་པའི་གཞི་ཆེན་པོ་ལ་གནས་པས་དེ་དག་ལ་དོན་སྤྱོད་པ་དཀའ་བ་དང༌། མུ་སྟེགས་ཀྱི་ལྟ་བ་ལ་གོམས་གོམས་པ་རྣམས་ནི་བསྟན་པ་འདི་ལ་སྡང་ཞིང་བླུན་པས་རིགས་པ་མི་གོ་བས་དེ་དག་ལ་དོན་སྤྱོད་པ་དཀའ་བའོ།


tib.p.46420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三〈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攝事品第十五


云何菩薩難行利行。當知此行略有三種。


若諸菩薩於先未行勝善根因諸有情所能行利行。是名第一難行利行。何以故。彼諸有情難勸導故。


若諸菩薩於有善因現前執著廣大財位眾具圓滿諸有情所能行利行。是名第二難行利行。何以故。彼於廣大極放逸跡極放逸處。耽著轉故。


若諸菩薩於諸外道著本異道邪見邪行諸有情所能行利行。是名第三難行利行。何以故。彼於自宗愚癡執故。於正法律憎背執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