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初版;2013/04/09修訂;2014/01/16三版;2017/06/04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2018/07/13四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00504
如《讚》中云:「尊入金剛乘門已,自見天具金剛心,瑜伽自在獲中者,修密護禁我敬禮。」
p. 00505
tib.p. 00708
བསྟོད་པ་ལས། ཁྱོད་ནི་རྡོ་རྗེའི་ཐེག་པའི་སྒོར་ཞུགས་ནས། རང་ལྷར་གཟིགས་ཤིང་རྡོ་རྗེའི་ཐུགས་དང་ལྡན། རྣལ་འབྱོར་དབང་ཕྱུག་ཨ་ཝ་དྷཱུ་ཏཱི་པ། སྦས་པའི་བརྟུལ་ཞུགས་མཛད་ལ་ཕྱག་འཚལ་ལོ།
tib.p. 00710
消文紀錄——
如《讚》中云:就像《八十讚》當中所說。讚,指《八十讚》,請參考消文(2006/02/27)。
尊入金剛乘門已:(阿底峽)尊者入金剛乘門之後。金剛乘,梵語वज्रयान (Vajrayāna),泛指密教。
自見天具金剛心:觀見自身就是本尊,且具足金剛心。自見,看見自身。【韓非子‧〈觀行〉】:「古之人目短於自見,故以鏡觀面。」天,指本尊。金剛心,【T25No.1509《大智度論》卷四十五〈摩訶薩品第十三〉】:「一切結使煩惱所不能動,譬如金剛山,不為風所傾動。諸惡眾生魔人來,不隨意行,不信受其語。瞋罵謗毀,打擊閉繫,斫刺割截,心不變異。……人來斲鑿毀壞,諸蟲來齧,無所虧損,是名金剛心。」簡言之,即菩薩之大乘心。
瑜伽自在獲中者:(也是)瑜伽自在眾中尊主。
修密護禁我敬禮:修習密法、護持戒律,(所以)我恭敬頂禮。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是《八十讚》敘述阿底峽尊者在金剛乘律儀方面的成就。下一段有宗大師的闡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