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5

消文(2006/05/05)

2006/05/05初版;2013/04/08修訂;2014/01/16三版(移除超連結)2017/05/29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0413

總具修習慈悲為本,菩提之心眾多教授,特依金洲大師,多時修習至尊慈氏及妙音尊,傳授無著及寂靜天最勝教授。

p. 00501

tib.p. 00619

བླ་མ་བྱམས་པའི་རྣལ་འབྱོར་པ་སོགས་ལ་བྱམས་པ་དང་སྙིང་རྗེའི་རྩ་བ་ཅན་གྱི་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སྦྱོང་བའི་གདམས་པ་མང་པོ་དང་། ཁྱད་པར་དུ་ལོ་བཅུ་གཉིས་བར་དུགསེར་གླིང་པ་བསྟེན་ནས་རྗེ་བཙུན་བྱམས་པ་དང་འཇམ་པའི་དབྱངས་ནས་ཐོགས་མེད་དང་ཞི་བ་ལྷ་ལ་བརྒྱུད་པའི་གདམས་མཆོག་ལ་རིང་དུ་སྦྱངས་པ་ལས།

tib.p. 00702

消文紀錄——

總具修習慈悲為本:總的來說,尊者具足以修習慈悲為根本的……。消文者按,前面提過,本論之本文常以〔……,別……。〕之形式處理,這段本文是改以〔……,特……。〕為之,其實是一樣的。請參考消文(2006/02/13)慈悲,【T25No.1509《大智度論》卷二十七〈釋初品大慈大悲義第四十二〉】:「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大慈以喜樂因緣與眾生。大悲以離苦因緣與眾生。」

菩提之心眾多教授菩提心之眾多教授。消文者按,這段本文應與前句合併,以如下句型理解為總具修習{〔以〕慈悲為本〔的〕}菩提心之眾多教授

特依金洲大師:特別的來說,(阿底峽尊者)依止金洲大師……,請參考上面關於總…(別…)之解釋。,依止。金洲大師,本論造者如何依止金洲大師及金洲大師之簡傳詳見《阿底峽尊者傳》卷一末pp. 25~31消文者按,這意思是前面為總的說明,接下來這部分要針對修習內容來說明。

多時修習至尊慈氏及妙音尊,傳授無著及寂靜天最勝教授很長的時間不間斷地修習由彌勒及文殊菩薩傳授給無著與寂天菩薩的最殊勝的教法。消文者按,至於依止金洲大師的時間有多長?可參考《阿底峽尊者傳》卷一末記載p. 30:「……次大師手置尊者頂,誦多吉祥頌已。問曰:『能學慈悲菩提心耶?能空住此十二年耶?』尊者一切許諾。……次十二年中,連枕同居,一切大乘深法盡學無餘,……。如是十二年中,盡學一切教授已,結贍部商人同伴而返。……」故,本論造者依金洲大師應是十二年。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總的來說,本論造者受持菩薩戒,具足修習以慈悲為根本之菩提心的所有教法。特別的來說,本論造者依止金洲大師長達十二年,修習從彌勒傳授無著菩薩及文殊菩薩傳授寂天菩薩的最殊勝的教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