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初版;2013/04/08修訂;2017/06/0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四家注);2018/07/13四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00502
謂心發起,愛他勝自菩提之心,以此願心所引行心,受學菩薩廣大妙行,學受隨行所有學處,行賢妙故,能不違越諸勝者子所有制限。
p. 00503
tib.p. 00703
ཞེས་འབྱུང་བ་ལྟར། བདག་པས་གཞན་གཅེས་པའི་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ཐུགས་ལ་འཁྲུངས་ཤིང༌། སྨོན་པའི་སེམས་དེས་ཀུན་ཏུ་དྲངས་པའི་འཇུག་པའི་སེམས་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སྤྱོད་པ་རླབས་ཆེ་བ་ལ་སློབ་པར་ཁས་བླངས་པའི་རྗེས་སུ་འགྲོ་བའི་བསླབ་པ་ལ་སློབ་པའི་སྤྱོད་པ་བཟང་པོས་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བཅས་པའི་མཚས་ལས་མི་འདའ་བར་མཛད་དོ།།
tib.p. 00707
消文紀錄——
謂心發起,愛他勝自菩提之心:也就是從心裡生起愛他人勝過愛自己的菩提心。
以此願心所引行心:並且以這種願菩提心所引起的行菩提心。消文者按,前面那句只是從心裡生起,並沒有實際行動,這種純粹在心裡生起的就叫願心。常常懷有這種想法,就會引發要去實現的另一種情懷,去實現的這個階段就是行心。
受學菩薩廣大妙行:領納修習廣大善妙的菩薩行。菩薩行,菩薩自利利他圓滿佛果的大行,也就是行六度四攝等學處。
學受隨行所有學處:學習、受持、隨行一切學處。
行賢妙故:因為行持做得極好的緣故。
能不違越諸勝者子所有制限:可以確實做到不違犯佛弟子的一切制限。不違越,【T30No.1579《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三〈攝異門分之上〉】:「不違越者。謂於一切所學眾中無毀犯故。」勝者子,即佛弟子。所有制限,即所有的限制,也就是指一切律儀(戒)。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在菩薩戒方面的成就,前面先提本論造者修習菩薩律儀之殊勝傳承,然後再簡略說明實證部分,尊者發起愛他勝自之菩提願心,然後由願心生起行心,領受修習廣大而善妙的菩薩行,學習、受持、隨行所有學處,而且因為做得極好,才能確實不違犯所有的菩薩戒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