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6初版;2014/01/25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合併消文_20061207,移除超連結);2017/11/24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909
又云:「雖聞善說知心藏,修諸三昧知堅實,若行放逸令粗暴,其聞及知無大義。若喜聖者所說法,身語如之起正行,是等具忍友伴喜,根護得聞知彼岸。」
p. 01910
tib.p. 02608
བདེའི་གླེང་གཞི་ལྷ་ཞིག་གིས་ཞུས་པ་ལ་གསུངས་པ་གོང་དུ་བཀོད་པ་དེའོ།། གཞན་ཡང་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ས་ལེགས་བཔར་གསུངས་བཔའི་ཆོས་ལ་ཐོས་པ་བབྱེད་པ་དོན་གྱི་སྙིང་པོར་ཤེས་པ་དང་། །བདེར་མ་ཟད་ཏིང་ངེ་འཛིན་བབསྒོམ་པ་དག་བཀྱང་སྙིང་པོར་ཤེས་པར་གྱུར་ཀྱང་། །བདེ་འདྲ་བའི་མི་གང་ཞིག་བཁས་བླངས་པའི་ཚུལ་ཁྲིམས་མི་བསྲུང་བར་བག་མེད་བཔའི་དབང་གིས་ཡིད་བརླང་པོར་བཏེ་མ་རུངས་པར་བྱེད་པར་བདེ་ནི་གླང་ཆེན་མྱོས་པ་བཞིན་དུ་ཉོན་མོངས་པའི་དབང་དུ་སོང་བས་དེའི། །ཐོས་བཔའི་དོན་ཚུལ་བཞིན་ཉམས་སུ་ལེན་པ་དང་བདེའི་དོན་ཤེས་པབའང་རང་གཞན་ལ་ཕན་པའི་དོན་ཆེན་བཔོར་མི་འགྱུར་རོ། །བཡང་མི་གང་ཞིག་བསྔ་མ་དེ་ལས་ལྡོག་སྟེ་སྐྱེས་བུ་དམ་པ་འཕགས་པས་བསྟན་པའི་ཆོས་བཐོས་པ་ལ་དགའ་ཞིང་། །བཐོས་པའི་དོན་ཡིད་ཀྱིས་བསམ་པ་ཇི་ལྟ་བ་དེ་བཞིན་བདུ་ལུས་དང་ངག་གིས་བབླང་དོར་ཚུལ་བཞིན་དུ་སྤྱོད་བཔར་བྱེད་པབའི་གང་ཟག །དེ་དག་བནི་བཟོད་བཔ་དང་ངེས་པ་དང་ལྡན་བཔས་གྲོགས་བགཞན་དགའ་བབར་བྱེད་ཅིང་རང་ཉིད་ཀྱང་དབང་པོབའི་སྒོ་ཤིན་ཏུ་བསྡམས་བཔས་ཉེས་པས་མི་གོས་ཤིང་། །ཆོས་ཐོས་བཔ་དང་བཐོས་པའི་དོན་ཤེས་བནས་ཉམས་སུ་ལེན་པའི་ཕ་རོལ་བཏུ་ཕྱིན་འཐོབ།
tib.p. 02612
消文紀錄——
又云:又說。指還是引〈聽聞集〉文句。
雖聞善說知心藏:雖然聽聞正法,了知佛法要義。善說,請參考消文(2006/07/07)。心,心髓,指核心。藏,諸大經論之總稱。故心藏實乃佛法要義。
修諸三昧知堅實:修行各種禪定境界,了知禪定的修行重點。三昧,梵語समाधि (samādhi),【《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指禪定境界。係修行者之心定於一處而不散亂之狀態。又作三摩地、三摩提、三摩帝。意譯為定、等持、正受、調直定、正心行處、息慮凝心等。三昧即心定於一處,故稱定;遠離惛沈、掉舉而保持平等的心,故稱等持;正受所觀之法,故稱正受;調整散亂的心使正直,故稱調直定;正心之行動,使合於法的依處,故稱正心行處;息止緣慮,凝結心念,故言息慮凝心。」堅實,堅固實在,指三昧之修行重點或要訣。
若行放逸令粗暴:如果身口意之造作放縱而不樂勤修,致使心性粗暴。行,梵語संस्कार (saṃskār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云:「(術語)身口意之造作也。」。放逸,【《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九〈攝事分中契經事處擇攝第二之一〉】云:「於諸善品不樂勤修。於諸惡法心無防護故。名放逸。」。
其聞及知無大義:(那麼,)他的聽聞與了知(就)毫無實質的意義(可言)。
若喜聖者所說法:如果心中對佛法有適悅之相。喜,梵語प्रीति (prīti),【《瑜伽師地論》卷十一〈本地分中三摩呬多地第六之一〉】:「喜者,謂正修習方便為先,深慶適悅心欣踴性。」聖者所說法,即佛法。
身語如之起正行:身語依照聖者所說(如理如法)的正確行為去做。如,依照,順從。之,它,指佛法。正行,請參考消文(2006/10/18)。
是等具忍、友伴喜、根護:(像)這種修行者,能夠安住於理而不動搖、能令同行善友歡喜、能夠密護根門。是等,這些,指特定對象,即喜聖者說而起正行者。具,具備。忍,梵語क्षान्ती (kṣāntī),【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安忍的意思,即心安住於理而不動搖。」友伴,修行的助伴,即所謂同行善友,亦可包括善知識在內。根護,密護根門之略;【《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三〈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二〉】:「云何名為密護根門?謂防守正念,常委正念。廣說乃至防護意根,及正修行意根律儀。如是名為密護根門。」消文者按,詳見本論卷二p. 04702~10暨《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三。
得聞知彼岸:可以達到圓滿究竟的聽聞與了知。得,獲得,達到。聞知,聽聞與了知。彼岸,請參考消文(2006/05/04),在這段本文中指圓滿究竟的境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聽聞集〉又說:「雖然聽聞並且了知佛法要義,也知道修行各種禪定境界的要訣,但是修行者如果身口意之造作放縱而不樂勤修,導致心性粗暴,那麼一切聽聞與了知都沒有實質意義可言。
此外,修行者如果對佛法生起適悅之相,身語〔意〕都依照佛法所說的正確行為去做,就能夠安住於理而不動搖、能令同行善友歡喜、能夠密護根門,那麼,他的聽聞與了知就可以達到圓滿究竟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