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初版;2014/01/25修訂(合併消文_20061203, 消文_20061204, 消文_20061205,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適當整合四篇內容);2017/11/23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1906
如是亦如〈聽聞集〉云:「設雖有多聞,不善護尸羅,由戒故呵彼,其聞非圓滿。設雖聞寡少,能善護尸羅,由戒故讚彼,其聞為圓滿。若人既少聞,不善護尸羅,由俱故呵彼,其禁行非圓。若人聞廣博,及善護尸羅,由俱故讚彼,其禁行圓滿。」
p. 01909
tib.p. 02601
ངདེས་ན་སྤྱིར་ཐོས་པ་ཡོན་ཏན་གྱི་མཆོག་ཡིན་ཀྱང་དེའི་གྲོགས་ལ་ཇི་ཙམ་ཐོས་པ་ལག་ལེན་ལ་འདེབས་པའི་ངོ་ཚ་ཁྲེལ་ཡོད་ཀྱི་ཚུལ་ཁྲིམས་དགོས་ཀྱི་ལག་ལེན་ལ་གཅིག་ཀྱང་མི་འདེབས་པའི་ཐོས་ལོའི་རྣམ་གྲངས་མང་པོ་བསགས་པ་འབའ་ཞིག་ལྷུར་ལེན་པ་ནི་བསྔགས་པར་མི་འོས་ཏེ། དེ་ལྟར་ཡང་། ཐོས་པའི་ཚོམས་ལས། གལ་ཏེ་ཐོས་པ་མང་གྱུར་ཀྱང་། །ཚུལ་ཁྲིམས་ལེགས་པར་མི་སྡོམ་ན། །དེ་ནི་ཚུལ་ཁྲིམས་བམི་བྲུང་བའི་ཕྱིར་བརམ་རྒྱུ་མཚན་གྱིས་སྨད་ཅིང་། །བདེ་ལ་བརྟེན་ནས་གང་ཟག་དེ་ཡི་ཐོས་པ་བཡང་ཕུན་སུམ་བཚོགས་པར་འགྱུར་བ་ནི་མིན་བལ། །གལ་ཏེ་ཐོས་པ་དེ་ཙམ་རང་བམི་མང་ཞིང་ཉུང་བབར་གྱུར་ཀྱང་། །བཇི་ཙམ་ཐོས་པའི་དོན་ཉམས་སུ་ལེན་པའི་ཚུལ་ཁྲིམས་ལེགས་པར་སྡོམ་བཔར་བྱེད་ན། །བགང་ཟག་དེ་ནི་ཚུལ་ཁྲིམས་བདག་པའི་ཕྱིར་བརམ་རྒྱུ་མཚན་གྱིས་བསྔགས་བཔར་འོས་ཤིང་། །བདེ་ལ་བརྟེན་ནས་དེ་ཡི་ཐོས་པ་བཇི་ཙམ་ཡོད་པ་དེ་ཡང་ཕུན་སུམ་བཚོགས་པར་འགྱུར། །བཡང་མི་གང་ཞིག་ཐོས་པ་ཉུང་བ་དང་། །ཚུལ་ཁྲིམས་བཀྱང་ལེགས་པར་མི་སྡོམ་པ། །དེ་ནི་བདེ་གཉི་གའི་ཕྱིར་བརམ་རྒྱུ་མཚན་གྱིས་སྨད་ཅིང་། །བདེ་ལ་བསྔགས་པ་བརྗོད་པའི་རྒྱུ་མཚན་ཅི་ཡང་མེད་པས་གང་ཟག་དེ་ཡི་བཆོས་སྒྲུབ་པའི་བརྟུལ་ཞུགས་བཆ་ཐམས་ཅད་ནས་ཕུན་སུམ་བཚོགས་པར་འགྱུར་བ་མིན། །བཡང་གང་ཟག་མཆོག་གང་ཞིག་མང་དུ་ཐོས་པ་དང་། །བཐོས་པའི་དོན་ཚུལ་བཞིན་ཉམས་སུ་ལེན་ཅིང་ཁྱད་པར་ཁས་བླངས་པའི་ཚུལ་ཁྲིམས་ལེགས་པར་སྡོམ་བཔར་བྱེད་པ། །དེ་ནི་བདེ་གཉིས་ཀའི་ཕྱིར་བརམ་རྒྱུ་མཚན་གྱིས་བསྔགས་བཔར་འོས་ཤིང་། །བདེ་ལ་བརྟེན་ནས་གང་ཟག་དེ་ཡིས་བཆོས་སྒྲུབ་པའི་བརྟུལ་ཞུགས་བཆ་ཐམས་ཅད་ནས་ཕུན་སུམ་བཚོགས་པར་འགྱུར།
tib.p. 02608
消文紀錄——
如是亦如〈聽聞集〉云:這說法也像〈聽聞集〉裡所說的一樣。如是亦如……云,請參考消文(2006/08/15)。聽聞集,請參考消文(2006/09/28)。
設雖有多聞:假若雖然聽聞方面做得很多。
不善護尸羅:(但是)對於戒律的守護方面,卻做得不好。尸羅,梵語शिल (śila)之音譯,【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華譯為清涼或戒,言三業過惡,其性熱惱,惟戒能防息其熾燃焚燒之勢。」
由戒故呵彼:從戒律的表現來評量,是該被責罵的。
其聞非圓滿:那麼,他的聽聞並不是圓滿的。
設雖聞寡少:假設雖然聽聞方面做得很少。
能善護尸羅:(但是)對於戒律的守護(持戒)卻做得很好。
由戒故讚彼:從戒律的表現來評量,應該值得讚歎。
其聞為圓滿:所以他的聽聞是圓滿的。
若人既少聞:如果修行者不但聽聞方面做得很少。
不善護尸羅:(而且)戒律的守護(持戒)也做得不好。
由俱故呵彼:由於既少聽聞又不好好持戒,這類修行者應該受到呵斥。
其禁行非圓:他在行持方面是不圓滿的。禁行,即戒行。【《玄應音義十四》】:「戒亦律之別義也,梵言三波羅,此譯云禁,戒亦禁義也。」【《大毘婆沙論》卷四十四】:「契經說戒,或名尸羅,或名為行,或名為足,或名為篋。……契經說戒名為行者;以諸世間、說戒名行。故諸世間、見持戒者,言彼有行;見破戒者、言彼無行。又持淨戒、是眾行本;能至涅槃;故名為行。……」
若人聞廣博:如果修行者聽聞方面不但廣泛而且淵博。廣博,請參考消文(2006/03/09)。
及善護尸羅:以及戒律的守護(持戒)也做得很好。
由俱故讚彼:由於既多聞又善護戒,這類修行者應該值得讚歎。
其禁行圓滿:他的行持是圓滿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聽聞集〉為修行者開示,什麼樣的聽聞才叫圓滿。先假設修行者在多聞方面做得很好,但是戒律方面的守護卻做得不好,所以由於不善護戒,這種多聞並不圓滿的。
第二種情形,儘管聽聞方面做得很少,但是持戒方面做得很好,這類修行者是值得讚歎,而且聽聞是圓滿的。
第三種情形,如果修行者不但在聽聞方面做得很少,而且在持戒方面也做得不好,這類修行者應該受到呵斥,他的行持是不圓滿的。
第四種情形,如果能夠做到既多聞,又能夠好好持戒,那麼這類修行者在聽聞與行持方面都是圓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