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初版;2013/04/08修訂;2017/05/19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18/03/28四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00405
其中戒學,至言及釋數數讚為定慧學等,一切功德之所依處。
p. 00406
tib.p. 00605
བདེ་ནི་ལྷག་པའི་ཚུལ་ཁྲིམས་ཏིང་ངེ་འཛིན་ཤེས་རབ་གསུམ་རིན་པོ་ཆེ་དང་འདྲ་བས་དཀའ་བ་དཀོན་པ་རིན་ཐང་ཆེ་བ་ཕན་འདོགས་པ། གནོད་པ་ལས་སྐྱོབ་པ་དགའ་བ་བསྐྱེད་པ་སྟེ་དྲུག་གིས་རིན་པོ་ཆེ་དང་ཆོས་མཐུན་པའོ།། ཇགཞིས་པ་བསླབ་པ་གསུམ་དང་ལྡན་ཚུལ་ལ་གསུམ། དང་པོ་ལ་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ཚུལ་ཁྲིམས་ལ་མཚམས་སྦྱར་བ། དེ་ལ་ཚུལ་ཁྲིམས་ཀྱི་བསླབ་པ་ནི། ཏིང་ངེ་འཛིན་དང་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ལ་སོ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ཐམས་ཅད་ཀྱི་རྟེན་དུ་གསུམ་རབ་དགོངས་འགྲེལ་དང་བཅས་པ་ལས་ལན་དུ་མར་བསྔགས་པས་ན།
tib.p. 00607
消文紀錄——
其中戒學:它們當中的戒學。其中,接上句指戒定慧三學之中。
至言及釋數數讚為定慧學等:經論當中經常讚歎是定學與慧學等。至言,【丁福保《佛學大辭典》】:「(雜語)至理至極之言也。」指佛所說法也。及,連接詞,與、和。釋,【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解也。《唯識述記一本》曰:『釋者解釋開演之義,安教立理名曰釋也。』」至言及釋,指一切佛語和一切論釋,也就是諸經論。數數,音ㄕㄨㄛˋ ㄕㄨㄛˋ,經常,屢次。讚,稱讚,讚歎。定慧學,指定學與慧學。
一切功德之所依處:一切功德的基礎。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經論中經常提到戒學是定學和慧學等等一切修行成就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