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2初版;2013/04/08修訂;2014/01/16三版;2017/05/05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18/03/16五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00313
隨請大眾部持律上座,得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者,厥號戒鎧為親教師而正出家,其諱又名勝然燈智。
p. 00402
tib.p. 00513
ངརྩ་བའི་སྡེ་བཞི་ལས་ཕལ་ཆེན་སྡེ་པའི་ཀྱི་བསྙེན་པར་རྫོགས་པར་མཛད་པས་དེ་ལྟར་གསུང་གི་ཕལ་ཆེན་སྡེ་པ་ནི་མ་ཡིན་ཏེ་སྦྱོར་ལམ་ཐོབ་པ་དང་སྟོང་ཉིད་རྟོ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པའི་ཕྱིར། ཕལ་ཆེན་སྡེ་པའི་གནས་བརྟན་འདུལ་བ་འཛིན་པ་ཆེན་པོ་ཤཱི་ལ་རཀྵི་ཏ་བཚུལ་ཁྲིམས་བསྲུངས་པའམ་ཚུལ་ཁྲིམས་ཀྱི་གོ་ཆ་ཞེས་བྱ་བ་སྦྱོར་བའི་ལམ་གྱི་དེ་ཁོ་ན་ཉིད་ཀྱི་ཕྱོགས་གཅིག་བབཟུང་བ་རང་བཞིན་མེད་པ་རྟོགས་པ་ཟེར་བ་ལ་ཞུགས་པའི་ཏིང་ངེ་འཛིན་བརྙེས་པ་ཞིག་ལ་མཁན་པོ་མཛད་ནས་རབ་ཏུ་བྱུང་སྟེ། མཚན་ཡང་དཔལ་མར་མེ་མཛད་ཡེ་ཤེས་ཞེས་བཏགས་སོ།།
tib.p. 00516
消文紀錄——
隨請大眾部持律上座:隨即祈請當時的大眾部持律上座。隨,副詞,作「立即、接著」解,例如,隨時、隨即。請,動詞,祈請。如當今之「延聘」。大眾部,佛教二大根本部派之一,另一為上座部。T14 No. 0468《文殊師利問經》卷下:「佛告文殊師利:『初二者:一、摩訶僧祇(此言大眾,老少同會,共集律部也);二、體毘履(此言老宿,淳老宿人同會,共出律部也)。我入涅槃後一百歲, 此二部當起。』」此中摩訶僧祗,梵文महासांघिक (Mahāsāṃghika)之音譯,即大眾部,而體毘履,梵文आर्य स्थविर निकाय (Ārya-sthavira-nikāya),即上座部。持律,清淨持戒者。【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受持戒律而不犯也。」【《四分律》卷六十】︰「有七法名為持律︰知犯、知不犯、知輕、知重、知有餘、知無餘、廣誦二部戒毗尼,是為七。」上座,【《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指僧眾中出家年數(法臘)較多者,或指年歲高者。」【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僧寺的職位名,位在住持之下,除了住持以外,更無人高出其上,故名為上座。」
得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者:成就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得,證得、獲得。加行道,請參考消文(2006/04/10)。一分真實,【《成唯識論》卷十】:「轉依位別略有六種:……二、通達轉謂通達位,由見道力,通達真如,斷分別生二障麤重,證得一分真實轉依。……」此中分別生二障當指煩惱障與所知障,簡言之,證得一分真實意即已斷一分煩惱障及所知障。三摩地,梵語समाधि (samādhi),【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又作三昧、三摩提、三摩帝、三摩底、三麼地、三昧地等,華譯為定,即住心於一境而不散亂的意思。」【T30 No.1579《瑜伽師地論》卷三〈本地分中意地第二之三〉】:「三摩地云何謂於所觀察事。隨彼彼行審慮所依心一境性。」
厥號戒鎧:他的名號為戒鎧。
為親教師:擔任他的親教師。
而正出家:就這樣正式出家。
其諱又名勝然燈智:出家的法名為勝然燈智。消文者按,前此在黑山道場已立密諱為智密金剛,現在在顯宗再次立諱,故曰「又名」,意即再度取名。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隨即敦請當時的大眾部持律上座戒鎧為他剃度出家,成為他的親教師,戒鎧親教師的成就是得到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本論造者於是正式出家,法號為勝然燈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