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消文(2007/02/08)

2007/02/08初版;2014/03/21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3/1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2410


如《經莊嚴論》云:「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是說學人,須依成就十法知識。


p. 02411


tib.p. 03411


གཉིས་པ་མཚན་ཉིད་ལ། རབ་ཀྱི་དང་། འབྲིང་གི་དང་། ཐ་མའི་མཚན་ཉིད་གསུམ། དང་པོ་ལ། རང་ལ་ད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དང་། གཞན་དོན་ལ་ད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གཉིས། དང་པོ་ནི། དེ་ནི་མདོ་སྡེའི་རྒྱན་ལས། ཐེག་པ་ཆེན་པོའི་མཚན་ཉིད་དང་ལྡན་པའི་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ཚུལ་ཁྲིམས་ཀྱི་བསླབ་པས་དུལ་བ་ཏེང་ངེ་འཛིན་གྱི་བསླབ་པས་ཞི་བ་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དང་ལྡན་པས་ཉེར་ཞི་བ། །སློབ་མ་ལས། ཡོན་ཏན་ཆེས་ལྷག་པ་གཞན་དོན་ལ་སྤྲོ་བའི་བརྩོན་འགྲུས་དང་བཅས་པ་མང་དུ་ཐོས་པའི་ལུང་གིས་ཕྱུག །ལ་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ཁྱད་པར་དེ་ཁོན་ཉིད་ཀྱི་དོན་མངོན་རྗེས་ལུང་རིགས་གང་རུང་གིས་རབ་ཏུ་རྟོགས་པ་གདུལ་བྱ་བཀྲི་བའི་རིམ་པ་དང་མཐུན་པར་བརྡའ་སྤྲོད་པའི་སྨྲ་མཁས་དང་ལྡན། པ། གདུལ་བྱ་ལ་ཐུགས་བརྩེ་བའི་དབང་གིས་ཆོས་སྟོན་པའི་བདག་ཉིད་ཡང་ཡང་འཆད་པས་ངལ་བའི་སྐྱོ་བ་སྤངས་པ་ལ་བརྟེན་པར་བྱའོ།། ཞེས་བཤེས་གཉེན་ཆོས་བཅུ་དང་ལྡན་པ་ཞིག་ལ་སློབ་མས་བརྟེན་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སོ།།


tib.p. 03415


消文紀錄——


本文原為七言體,現為便於理解,稍微調整如下:


如《經莊嚴論》云:「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是說:「學人須依成就十法(之善)知識。」


經莊嚴論像《經莊嚴論》中所說。經莊嚴論,參考雜記(2006/08/22)消文者按,今試著根據英文版所提供的梵文महायान सूत्रलंकार (Mahāyāna-sūtralaṃkāra)直譯作「大乘-莊嚴經論」,經查即為無著菩薩所造《大乘莊嚴經論》,唐代波羅頗蜜多羅譯。本文引自卷九〈親近品第十九〉,詳見文末附錄。


知識參考消文(2007/01/30)


調伏參考消文(2006/10/22)。文末附錄另有釋曰:「與戒相應由根調故。」


根據文末附錄,此為「寂靜」義。其釋曰:「與定相應由內攝故。」寂靜,參考消文(2006/07/20)


近靜根據文末附錄,此為「惑除」義。其釋曰:「信念與慧相應煩惱斷故。」


德增根據文末附錄,其釋曰:「戒定慧具不缺減故。」


具勤根據文末附錄,此為「有勇」義。其釋曰:「利益他時不疲惓故。」


教富饒根據文末附錄,此為「經富」,顯然「教、經」同義。其釋曰:「得多聞故。」


善達實性根據文末附錄,此為「覺真」。其釋曰:「了實義故。」


具巧說根據文末附錄,此為「善說」。其釋曰:「不顛倒故。」


悲體根據文末附錄,此為「悲深」。其釋曰:「絕希望故。」


離厭根據文末附錄,此為「離退」。其釋曰:「於一切時恭敬說故。」


應依止(具有以上十種條件的人)是學者應該依止的對象(善知識)。依止,參考消文(2006/05/05)


是說以上這段文字(指引用之《經莊嚴論》文字)的意思是。


學人須依成就十法(之善)知識修行者必須依止成就上述十種條件的善知識。學人,同「學徒」,參考消文(2007/01/30)成就,參考消文(2006/04/28)須依,必須依止。成就,參考消文(2006/04/28)十法,(指《經莊嚴論》所述)十種條件。消文者按,成就十法另出《佛說大乘十法經》,參考文末附錄。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宗大師引用《大乘莊嚴經論》卷九〈親近品第十九〉中所說的十種功德,為修行者開示,依止善知識時,應該觀察是否具足這十種功德。稍後的本文中,宗大師還將一一闡釋這十種條件,所以今天消文就只引《大乘莊嚴經論》當中的釋文作為參考。


附錄:


《大乘莊嚴經論》卷九〈親近品第十九〉——


……偈曰。
調靜除德增  有勇阿含富
覺真善說法  悲深離退減


釋曰。此偈顯示第一依親近。若善知識具足十種功德者。應堪親近。何謂為十。一者調伏。二者寂靜。三者惑除。四者德增。五者有勇。六者經富。七者覺真。八者善說。九者悲深。十者離退。調伏者與戒相應由根調故。寂靜者。與定相應由內攝故。惑除者。信念與慧相應煩惱斷故。德增者。戒定慧具不缺減故。有勇者。利益他時不疲惓故。經富者。得多聞故。覺真者。了實義故。善說者。不顛倒故。悲深者。絕希望故。離退者。於一切時恭敬說故。……


《佛說大乘十法經》——


……爾時世尊告淨無垢妙淨寶月王光菩薩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名住大乘。何等為十。所謂成就正信。成就行。成就性。樂菩提心。樂法。樂觀正法。行於正法及順法。遠離慢我慢等事。善好通達諸微密語。不樂聲聞及緣覺等。……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