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初版;2014/03/17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3/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02407
由是親近知識之理分六:一、所依善知識之相;二、能依學者之相;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四、依止勝利;五、未依過患;六、攝彼等義。 今初
p. 02408
tib.p. 03406
ཇགཉིས་པ། དེ་ལྟར་ན་བཤེས་གཉེན་བསྟེན་ཚུལ་ལ་དྲུག བསྟེན་བྱ་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གྱི་མཚན་ཉིད། སྟེན་བྱེད་སློབ་མའི་མཚན་ཉིད། དེས་དེ་ཇི་ལྟར་བསྟེན་པའི་ཚུལ། བསྟེན་པའི་ཕན་ཡོན། མ་བསྟེན་པའི་ཉེས་དམིགས། 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འོ། །
(༡) བསྟེན་བྱ་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གྱི་མཚན་ཉིད།
དང་པོ་ཇལ་བླ་མ་ངོས་བཟུང་བ་དང་། དེའི་མཚན་ཉིད་གཉིས། དང་པོ་ནི།
tib.p. 03408
消文紀錄——
由是親近知識之理分六:因此,親近善知識的理則可以分成六項。
一、所依善知識之相: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第一、所要依止的善知識必須具備的條件。相,梵語 लक्षण (lakṣaṇ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即形相或狀態之意。」消文者按,想在「相」前選一個字來具體呈現「必備條件」,半天竟不知如何決定,譬如:善知識之形相?身相?法相?德相?…,只覺得以上皆不宜。
二、能依學者之相:丁二、能依學者之相。第二、想要依止善知識的修行者,必須具備的條件。
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第三、他(指想要依止善知識的修行者)應該怎麼樣依止善知識。
四、依止勝利:丁四、依止勝利。第四、若能依止善知識,會有什麼樣的殊勝利益。
五、未依過患:丁五、未依過患。第五、未能依止善知識,會有什麼樣的錯誤與災患。
六、攝彼等義:丁六、攝彼等義。第六、把以上各項做個總結。
今初:現在開始宣講第一項,也接是接下來宣講所依善知識之相。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段是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的科文,宗大師在前面開示了依師軌理極為緊要之後,接下來要為修行者開示要怎麼樣親近善知識,這部分共分成六項來說明,各項大意如前所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