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消文(2007/02/06)

2007/02/06初版;2014/03/17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3/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科文——p. 02407


由是親近知識之理分六:一、所依善知識之相;二、能依學者之相;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四、依止勝利;五、未依過患;六、攝彼等義。 今初


p. 02408


tib.p. 03406


གཉིས་པ། དེ་ལྟར་ན་བཤེས་གཉེན་བསྟེན་ཚུལ་ལ་དྲུག བསྟེན་བྱ་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གྱི་མཚན་ཉིད། སྟེན་བྱེད་སློབ་མའི་མཚན་ཉིད། དེས་དེ་ཇི་ལྟར་བསྟེན་པའི་ཚུལ། བསྟེན་པའི་ཕན་ཡོན། མ་བསྟེན་པའི་ཉེས་དམིགས། དེ་དག་གི་དོན་བསྡུ་བའོ། །


() བསྟེན་བྱ་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གྱི་མཚན་ཉིད།


དང་པོ་ལ་བླ་མ་ངོས་བཟུང་བ་དང་། དེའི་མཚན་ཉིད་གཉིས། དང་པོ་ནི།


tib.p. 03408


消文紀錄——


由是親近知識之理分六:因此,親近善知識的理則可以分成六項。


一、所依善知識之相一、所依善知識之相第一、所要依止的善知識必須具備的條件。,梵語 लक्षण (lakṣaṇa),【《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即形相或狀態之意。」消文者按,想在「相」前選一個字來具體呈現「必備條件」,半天竟不知如何決定,譬如:善知識之形相?身相?法相?德相?,只覺得以上皆不宜。


二、能依學者之相二、能依學者之相第二、想要依止善知識的修行者,必須具備的條件。


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第三、他(指想要依止善知識的修行者)應該怎麼樣依止善知識。


四、依止勝利四、依止勝利第四、若能依止善知識,會有什麼樣的殊勝利益。


五、未依過患五、未依過患第五、未能依止善知識,會有什麼樣的錯誤與災患。


六、攝彼等義六、攝彼等義第六、把以上各項做個總結。


今初:現在開始宣講第一項,也接是接下來宣講所依善知識之相


我對這段科文理解——


這段是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的科文,宗大師在前面開示了依師軌理極為緊要之後,接下來要為修行者開示要怎麼樣親近善知識,這部分共分成六項來說明,各項大意如前所釋。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