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初版;2014/03/16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並配合藏文段落,合併消文_20070203,移除超連結);2019/03/0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2401
能令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故於最初,依師軌理,極為緊要。
p. 02402
tib.p. 03307
སློབ་མ་ལ་བབཤེས་གཉེན་ལ་གུས་པ་ནས་བདག་མེད་གཉིས་རྟོགས་པའི་བར་གྱི་ཡོན་ཏན་སྣ་གཅིག་སྐྱེ་བ་དང་བཤེས་གཉེན་ལ་མ་གུས་པ་ནས་བདག་གཉིས་སུ་མཚན་མར་འཛིན་པའི་བར་གྱི་སྐྱོན་སྣ་གཅིག་འགྲིབ་པ་ཡན་ཆད་བདེ་ལེགས་ཐམས་ཅད་ཀྱི་འབྱུང་གནས་ནི་དམ་པའི་བཤེས་ཡིན་པས་ཐོག་མར་དེ་བསྟེན་པའི་ཚུལ་གལ་ཆེ་སྟེ།
tib.p. 03309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下列的句型來理解:
能令……者,厥為……。
其大意為能夠使……的人,才是……。
能令學者相續之中:能夠讓修學的人,在他們的身心中……。學者,修學的人。請參考消文(2007/01/30)。相續,請參考消文(2006/01/23)。
下至發起一德:最低限度(可以)生起一分利益。下至,請參考消文(2007/01/28)。德,【《佛光大辭典》】:「由行正道而得之意,引申為利益、幸福等意。」消文者按,功德、福德、道德等皆屬之。
損減一過:(最低限度可以)淨除一分過患。
一切善樂之本源:(最低限度是)一切善、一切樂的根本。本源,【《佛光大辭典》】:「指自性清淨心。亦即根本之處。」
厥為善知識:才是善知識。厥,音ㄐㄩㄝˊ,【三民書局《大辭典》】:「(限制詞)相當於乃、才、這才。」
故於最初:所以在一開始(修行)的時候。
依師軌理:依止上師的軌理。依師,依止上師。依止,請參考消文(2006/05/05)。
極為要緊:非常重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述《攝決定心藏》和《博朵瓦語錄》,並且闡釋「善知識」的定義之後,簡單結論開示行者,在一開始修學佛法的時候,依止上師的軌理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