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消文(2007/02/07)

2007/02/07初版;2014/03/19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9/03/1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2409


總諸至言及解釋中,由各各乘增上力故,雖說多種,然於此中所說知識,是於三士所有道中,能漸引導,次能導入大乘佛道。


p. 02410


tib.p. 03409


སྤྱིར་གསུང་རབ་དགོངས་འགྲེལ་དང་བཅས་པ་ནས་ཐེག་པ་སོ་སོའི་དབང་དུ་བྱས་པ་མང་པོ་ཞིག་གསུངས་ཀྱང་། འདིར་སྐྱེས་བུ་གསུམ་གྱི་ལམ་ལ་རིམ་གྱིས་ཁྲིད་ནས་སངས་རྒྱས་ཀྱི་ལམ་ཐེག་པ་ཆེན་པོ་ལ་འཁྲིད་པའི་དགེ་བའི་བཤེས་གཉེན་ཞིག་སྟོན་པ་ཡིན་ནོ།།


tib.p. 03411


消文紀錄——


總諸至言及解釋中:一般來說,所有的經論當中。至言及解釋,請參考消文(2006/04/26)


由各各乘增上力故:因為各個不同的乘有其各自不同的增勝上進之力量。各各乘,各種不同的乘,有一乘、二乘乃至五乘之別。增上,請參考消文(2006/04/27)


雖說多種:雖然(對於善知識)有多種(不同的)解釋。


然於此中所說知識:但是在這裡(指本論)所說的善知識。


是於三士所有道中:是針對所有在下士道、中士道和上士道等當中(不同根機的學徒)。


能漸引導:能夠(依照次第)漸漸引導。


次能導入大乘佛道:其次能夠引導進入大乘佛道(的善知識)。


我對這段本文理解——


一般來說,所有的經論由於不同的乘有其各自不同的增勝上進之力量,因此對於善知識的定義,各自有不同的解釋。但是本論所說的善知識,是指在三士道當中,能夠依照次第漸漸引導不同根機的學徒進入大乘佛道的善知識,也就是指能夠巧應根機,善誘人天的導師。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