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消文(2005/12/21)

2005/12/21初版;2011/06/06修訂;2013/05/23重編;2016/12/30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取消粗體,部分詞彙加注法文)2017/01/22五版(藏文嵌入ཏྲེ་ཧོར།四家注)2018/02/04六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00105

是無等師最勝子,荷佛一切事業擔,現化遊戲無量土,禮阿逸多及妙音。

p. 00105

tib.p. 00106

དེ་ནས་བསྟན་བཅོས་འདིར་ཟབ་པ་དང་རྒྱ་ཆེ་བའི་ལམ་གཉིས་སྟོན་པའི་དང་པོ་ནི། འཇམ་དབྱངས་ནས་ཀླུ་སྒྲུབ་ལ་བརྒྱུད། ཕྱི་མ་བྱམས་པ་ནས་ཐོགས་མེད་ལ་བརྒྱུད་ཅིང་། ཡང་ཕྱི་མ་ལ་འཇམ་དབྱངས་ནས་ཞི་བ་ལྷ་ལ་བརྒྱུད་པ་གསུམ་པོ་ཇོ་བོ་ཆེན་པོ་ལ་མངའ་བས། དེ་དག་དང་མཐུན་པར་རིམ་པ་བཞིན་དུ་བསྟོད་པ་ཤློོ་ཀ་གསུམ་དང་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བླ་མ་རྣམས་ལ་ཕྱག་འཚལ་བ་གཅིག་རྣམས་ལས། དང་པོ། བྱམས་འཇམ་དབྱངས་གཉིས་ལ་བསྟོད་པ་ནི། འགྲན་ཟླ་མེད་པ་པད་དཀར་ལྟར་བསྔགས་གདུལ་བྱའི་རྒྱུད་འཆས་པས་སྟོན་པ་དེ་ཡི་གསུང་ལས་སྐྱེས་པའི་སྲས་ཀྱི་མཆོག། རྒྱལ་པའི་མཚད་པ་བཅུ་གཉིས་གང་ལ་གང་འདུལ་གྱི་མཚད་པ་ཀུན་གྱི་ཁུར་བསྣམས་ནས། །གྲངས་མེད་ཞིང་དུ་བརྟན་གཡོ་སྣ་ཚོགས་སུ་སྤྲུལ་པས་རྣམ་རོལ་པ། །བདུད་བཞི་ལས་རྒྱལ་བས་མི་ཕམ་རྒྱལ་ཚབ་དང་རྗེ་བཙུན་འཇམ་པའི་དབྱངས་ལ་ཕྱག་འཚལ་ལོ།།

tib.p. 00109

消文紀錄——

是無等師最勝子:是佛最了不起的弟子。無等,梵語असम (asama),音譯阿娑磨。藏語ཟླ་མེད་པ།fr. inégal.【《瑜伽師地論》卷第七十四〈攝決擇分中菩薩地之三〉】:「云何無等?謂諸如來所有功德極廣大故、極尊勝故、極眾多故、大威力故,若淨不淨一切有情無與等者,是故無等。」又【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佛之尊號。」無等師,指前偈中之釋迦尊主,即釋迦牟尼佛。最勝子,最了不起的弟子。

荷佛一切事業擔:擔負佛的一切事業。,音ㄏㄜˋ,當動詞,是「承當、擔負」的意思,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荷擔」。我們看到這偈最後一個字就是「擔」,它與荷字連用時是作動詞,但在這偈中,它是當名詞解。名詞的「」本義為「肩上所挑的物品」,引申作「肩負的責任」。什麼責任呢?就是偈中荷與擔之間的五個字:佛一切事業。什麼是佛一切事業?就是「利益一切有情」啊!為什麼?因為佛就是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解脫生死輪迴。

現化遊戲無量土:顯現無量身相不受任何境相所囿,自由自在地教化無邊佛土中的一切有情。現化,示現化身。【《瑜伽師地論》卷第七十八〈攝決擇分中菩薩地之七〉】:「遍於一切三千大千佛國土中,或眾推許增上王家,或眾推許大福田家,同時入胎誕生、長大受欲、出家示行苦行、拾苦行已成等正覺,次第示現。」遊戲,梵語,विक्रीडित (vikrīḍita),指遊戲神通,【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佛菩薩遊於神通,化人以自娛樂,曰遊戲。」【《大智度論》卷第七〈初品中佛土願釋論第十三〉】:「菩薩心生諸三昧,欣樂出入自在,名之為戲。非結愛戲也,戲名自在,如師子在鹿中自在無畏,故名為戲。」fr. jouet; utilisé comme jeu. 無量,梵語अनन्त (ananta)fr. infini, illimité.多到沒有辦法計算。,指佛土,佛所住的國土,或佛所教化的領土,有淨土、穢土、報土和法性土等分別。



禮阿逸多及妙音
:頂禮彌勒菩薩和文殊菩薩。,禮拜、頂禮。阿逸多,梵語अजित (Ajita),【丁福保《佛學大辭典》】:「(人名)譯曰無能勝、最勝之義。是彌勒菩薩之字。」
fr. invaincu; nom propre l’Invincible. 妙音,請參考消文(2005/12/09)。阿逸多代表方便;妙音代表智慧。

我對這段偈頌之理解——

頂禮彌勒菩薩和文殊菩薩,他們是佛陀最了不起的弟子,擔負佛陀的一切事業責任,示現無量化身,自由自在地教化無邊佛土中的一切有情。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