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初版;2016/09/02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17/04/07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20/02/23四版(變更字體)
論之本文——p. 10203
又云:「若見欲蔽意,大愛常耽境,墮愛貪大海,勝者發大悲。見煩惑眾生,多病憂逼惱,為除眾苦故,十力生大悲。能仁常起悲,終無不起時,住眾生意樂,故佛無過失。」
p. 10205
tib. p. 13711
།དེས་ན་སངས་རྒྱས་ཀྱི་ཐུགས་རྗེ་ཆེན་པོ་སྐྱེ་བའི་རྒྱུ་ནི་སེམས་ཅན་སྡུག་བསྔལ་གྱིས་མནར་བར་གཟིགས་པ་ཉིད་ཡིན་གྱི་གཞན་མི་དགོས་ལ་རྒྱུ་མཚན་དེས་ན་སེམས་ཅན་སྡུག་བསྔལ་གྱིས་མི་མནར་བའི་དུས་མེད་པས་སངས་རྒྱས་ཀྱི་ཐུགས་རྗེ་ཆེན་པོ་ཡང་རྒྱུན་འཆད་པའི་དུས་མེད་པ་ཡིན་ནོ་ཞེས་གསུངས་སོ།། ཞེས་དང་། བདེ་རྒྱས་པར་འཆད་པ་ནི། འདོད་པས་ཟིལ་གྱིས་ནོན་པའི་ཡིད་ལྡན་དང་། །སྲེད་པ་ཆེ་ཞིང་རྟག་ཏུ་ཡུལ་བརྐམ་དང་། །སྲེད་པའི་འདོད་ཆགས་རྒྱ་མཚོར་ལྷུང་བ་བསྟེ་སྡུག་བསྔལ་གྱི་རྒྱུ་ལ་ལོངས་སྤྱོད་པ་དེ་རྣམས། །གཟིགས་ན་རྒྱལ་བའི་ཐུགས་རྗེ་ཆེན་པོ་སྐྱེ་བཞེས་དང་། །ཡང་རྒྱུ་དེ་དག་གིས་འབྲས་བུ་གྲུབ་པའི་སྐབས་སུ་ནད་དང་མྱ་ངན་རྣམ་པ་མང་དག་གིས། །ཤིན་ཏུ་གཙེས་པའི་སྐྱེ་དགུ་ཉོན་མོངས་རྣམས། །གཟིགས་ན་སྡུག་བསྔལ་མ་ལུས་བསལ་སླད་དུ། །སྟོབས་བཅུ་མངའ་བའི་ཐུགས་རྗེ་རབ་ཏུ་སྐྱེ། །ཐུབ་པའི་ཐུགས་རྗེ་ཆེན་པོ་རྟག་འབྱུང་སྟེ། །དེ་མི་འབྱུང་བ་ནམ་ཡང་སྲིད་མི་འགྱུར། །འགྲོ་བ་ཀུན་གྱི་བསམ་པར་གནས་པ་སྟེ། །དེ་བས་སངས་རྒྱས་དེ་ལ་སྐྱོན་མི་མངའ།།
tib. p. 13717
論源紀錄——
T09 No. 0271
《佛說菩薩行方便境界神通變化經》卷中
宋天竺三藏法師求那跋陀羅譯
見為利養所覆蔽,復次境界無厭足,墮於欲有之大海,是故十力有大悲。
多於種種憂愁病,見諸眾生苦惱已,為是一切諸苦惱,是故十力有大悲。
知於非有亦非無,彼常有於大悲心,一切眾生普遍心,是故一切智無過。
T09 No. 0272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第六〈如來無過功德品第八之一〉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譯
瞿曇見眾生,在有貪海中,利養覆心故,常求愛境界。
貪心如野火,熾然不知足,是故十力者,常起大悲心。
瞿曇見眾生,具造諸苦業,常為諸憂悲,苦惱之所逼。
為拔彼眾生,種種諸惱害,是故十力者,常起大悲心。
瞿曇恒觀彼,一切眾生界,常起大悲心,是故無過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