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 初版;2014/06/23 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 ;2019/11/21 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 ཏྲེ་ཧརོ ། 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4111
次如〈聲聞地〉中所說:「從昏睡蓋,淨治心時,須為經行。除此從餘,貪欲等蓋,淨治心時,應於床座,或小座等,結跏趺坐。」
p. 04112
tib.p. 05511
ཇགསུམ་པ་ནི་དེ་ནས་ཉན་ས་ལས་གཉིད་རྨུགས་ཀྱི་སྒྲིབ་པ་ལས་སེམས་སྦྱོང་བའི་སྐབས་སུ་ཕན་ཚུན་འཆག་དགོས་ལ་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འདོད་པ་ལ་འདུན་པ་ལ་སོགས་པའི་སྒྲིབ་པ་རྣམས་ལས་སེམས་སྦྱོང་བའི་ཚེ་ཁྲིའུ་ལ་སོགས་པའི་སྟེང་དུ་སྐྱིལ་མོ་ཀྲུང་དུ་འཁོད་ནས་བྱ་བར་གསུངས་པས།
tib.p. 05514
論源紀錄——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四〈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第三之三〉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問:於經行時從幾障法淨修其心。云何從彼淨修其心?
答:從惛沈睡眠蓋及能引惛沈睡眠障法。淨修其心。為除彼故。於光明想善巧精懇。善取善思善了善達。以有明俱心及有光俱心。或於屏處或於露處往返經行。於經行時隨緣一種淨妙境界。極善示現勸導讚勵慶慰其心。謂或念佛或法或僧。或戒或捨或復念天。或於宣說惛沈睡眠過患相應所有正法。於此法中為除彼故。以無量門訶責毀呰惛沈睡眠所有過失。以無量門稱揚讚歎惛沈睡眠永斷功德。……如是方便從順障法淨修其心。
問:於宴坐時從幾障法淨修其心?云何從彼淨修其心?
答:從四障法淨修其心。謂貪欲瞋恚。掉舉惡作。疑蓋及能引彼法。淨修其心。為令已生貪欲纏蓋速除遣故。為令未生極遠離故。結加趺坐端身正願安住背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