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9初版;2013/01/13二版;2013/06/07三版;2014/01/14四版(移除超連結);2017/02/17五版(藏文取消粗體,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18/03/09六版(變更字體)
論之科文——p. 00305
獲得功德事理分二:一知見廣博獲教功德事理,二如理修行獲證功德事理。 今初
p. 00305
tib.p. 00415
ཇགཉིས་པ་རྟེན་དེ་ལ། ཡོན་ཏན་བརྙེས་པའི་ཚུལ་ལ་གཉིས། མང་དུ་མཁྱེན་པ་ལུང་གི་ཡོན་ཏན་བརྙེས་པའི་ཚུལ། ཚུལ་བཞིན་སྒྲུབ་པ་རྟོགས་པའི་ཡོན་ཏན་བརྙེས་པའི་ཚུལ་ལོ།། དང་པོ་ལ་བཞི་ལས། ཇརིག་གནས་སྤྱི་ལ་སྦྱངས་ཚུལ་ནི།
tib.p. 00416
消文紀錄——
獲得功德事理分二:(本論造者阿底峽尊者)的成就分成兩方面。請參考消文(2006/02/24)。
知見廣博教功德事理:知識見解廣博,於教理方面的成就事蹟。知見,梵語ज्ञान दर्शन (jñāna-darśana),【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知識與見解。」,【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就意識云知,就眼識曰見。」廣博,廣泛淵博,指不但多,而且周全。教,梵語शासन (śāsana),教理,教法。【《佛光大辭典》】:「能詮之言教,為始於佛陀一代所說之法與菩薩諸聖所垂教道之總稱。」
如理修行證功德事理:依照教法行持實踐,而如實體驗悟得真理方面的成就。如理,【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契合真理。」修行,【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依佛法的路線去行持實踐。」證,梵語अधिगम (adhigama),【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匯》】:「證果,即一般人所說的開悟或得道。」【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無漏之正智,能契合於所緣之真理,謂之證。」
今初:現在開始先介紹第一項,也就是獲教功德事理。請參考消文(2006/02/09)。
我對這段科文之理解——
這是介紹本論造者阿底峽尊者第二種殊勝功德的科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