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論源(2012/04/09)


2016/01/07初版


論之本文──p. 26207


第二兼說次第決定分三:生起次第者,若能布施於諸資財,不顧不貪則能受戒。若具尸羅善防惡行,則於怨害而能堪忍。若有忍耐不厭難行,退緣微少能發精進。若能晝夜發勤精進,能發正定,心於善緣堪能安住。若心定者乃能如實通達真實。


p. 26209


tib. p. 36319


གཉིས་པ་ཞར་ལ་གོ་རིམ་ངེས་པ་ལ་གསུམ་ལས། སྐྱེ་བའི་རིམ་པ་ནི། ལོངས་སྤྱོད་ལ་མི་བལྟ་ཞིང་མ་ཆགས་པའི་སྦྱིན་པ་ཡོད་ན་ཚུལ་ཁྲིམས་ལེན་པར་བྱེད་ལ། ཉེས་སྤྱོ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པའི་ཚུལ་ཁྲིམས་དང་ལྡན་ན་གནོད་པ་ལ་བཟོད་པར་འགྱུར་རོ། དཀའ་སྤྱད་ལ་མི་སྐྱོ་བའི་བཟོད་པ་ཡོད་ན་ལྡོག་པའི་རྐྱེན་ཉུང་བས་བརྩོན་འགྲུས་རྩོམ་པར་ནུས་སོ། །ཉིན་མཚན་དུ་བརྩོན་འགྲུས་བརྩམས་ན་སེམས་དགེ་བའི་དམིགས་པ་ལ་བཀོལ་བ་ལ་ལས་སུ་རུང་བའི་ཏིང་ངེ་འཛིན་སྐྱེའོ། །སེམས་མཉམ་པར་བཞག་ན་ཡང་དག་པ་ཇི་ལྟ་བ་བཞིན་རྟོགས་པ་འབྱུང་ངོ།


tib. p. 36405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瑜伽師地論卷第七十八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攝決擇分中菩薩地之七〉


世尊!何因緣故宣說六種波羅蜜多,如是次第?善男子!能為後後引發依故。謂諸菩薩若於身財無所顧吝。便能受持清淨禁戒。為護禁戒便修忍辱。修忍辱已能發精進。發精進已能辦靜慮。具靜慮已便能獲得出世間慧。是故我說波羅蜜多如是次第。


分析者按,尚待查尋出自何經?


2016.1.07下午查得此乃《瑜伽師地論》引《解深密經》。


T16 No. 0676


《解深密經》卷第四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地波羅蜜多品第七〉


觀自在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宣說六種波羅蜜多如是次第?」佛告觀自在菩薩曰:「善男子能為後後引發依故謂諸菩薩若於身財無所顧吝便能受持清淨禁戒。為護禁戒便修忍辱。修忍辱已能發精進。發精進已能辦靜慮具靜慮已便能獲得出世間慧。是故我說波羅蜜多如是次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