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論源(2012/04/08)


2016/01/04初版


論之本文——p. 26205


隨順成熟有情增上數決定者與前所說第三義同此是聖者無著所許,如獅賢論師所立而說,對於六度引發定解,最為切要。


p. 26206


tib. p. 36315


སེམས་ཅན་སྨིན་བ་དང་རྗེས་སུ་མཐུན་པའི་དབང་དུ་བྱས་པའི་གྲངས་ངེས་ནི། སྔར་བཤད་པའི་གསུམ་པ་དང་དོན་འདྲའོ། །འདི་ནི་འཕགས་པ་ཐོགས་མེད་ཀྱི་བཞེད་པ་སློབ་དཔོན་སེང་གེ་བཟང་པོས་བཀོད་པ་ལྟར་བཤད་པ་སྟེ་ཕྱིན་དྲུག་ལ་ངེས་པ་སྐྱེ་བ་ལ་གནད་ཆེ་བར་སྣང་ངོ།


tib. p. 36318


論源紀錄——


T31 No. 1594攝大乘論本》卷中


無著菩薩造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彼入因果分第五〉


由施波羅蜜多故。於諸有情能正攝受。由戒波羅蜜多故。於諸有情能不毀害。由忍波羅蜜多故。雖遭毀害而能忍受。由精進波羅蜜多故。能助經營彼所應作。即由如是攝利因緣。令諸有情於成熟事有所堪任。從此已後心未定者令其得定。心已定者令得解脫。於開悟時彼得成熟。如是隨順成熟一切有情。唯立六數應如是知。


又:


何因緣故波羅蜜多唯有六數?成立對治所治障故。證諸佛法所依處故。隨順成熟諸有情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