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14:00初版;2015/07/02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20/10/22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2022/12/17四版(依四家注調整藏文段落)
論之本文——p.
01509
〈聽聞集〉云:「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p.
01509
tib.p.
02019
ངམི་ཤེས་པ་ལྟུང་བ་འབྱུང་བའི་སྒོ་ཡིན་པར་ཐོས་པས་བདེ་སྡུག་རང་གི་ལས་ཀྱི་འབྲས་བུ་ཡིན་པ་དང་།
སྲིད་པ་སྡུག་བསྔལ་གྱི་རང་བཞིན་ཡིན་པ་དང་།
དེ་ལས་སྐྱོབ་པའི་སྐྱབས་སངས་རྒྱས་ཁོ་ན་ཡིན་པ་སོགས་ཤེས་པར་འགྱུར་ཏེ། ཐོས་པའི་ཚོམས་ལས། སྔོན་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ལ་ལྷ་ཞིག་གིས་གསོལ་བ། ཆོས་རྣམས་གང་གིས་ཤེས་འགྱུར་ཞིང་། །སྡིག་ལས་གང་གིས་ལྡོག་པར་འགྱུར། དོན་མེད་གང་གིས་སྤོང་བ་དང་། །གང་གིས་མྱ་ངན་འདས་ཐོབ་འགྱུར། །ཞེས་ཞུས་པའི་ལན་དུ་འདི་གསུངས་པ། ཐོས་པས་ཆོས་རྣམས་ཤེས་པར་འགྱུར། །བཐོས་པ་ཙམ་གྱི་ཕན་ཡོན་ཐོས་པས་སྡིག་ལས་ལྡོག་པར་བྱེད། །བརྐང་པ་འདི་གཉིས་ཀྱིས་ཚུལ་ཁྲིམས་ཀྱི་བསླབ་པ་སྟོན། ཐོས་པས་དོན་མ་ཡིན་པ་བརྣམ་གཡེང་སྤོང༌། །བའདིས་ཐོས་པའི་དོན་ཚུལ་བཞིན་ཡིད་ལ་བྱས་ཏེ་བསམ་པའི་ཕན་ཡོན་འདིས་ཏིང་ངེ་འཛིན་གྱི་བསླབ་པ་སྟོན་ཐོས་པས་བབསླབ་པ་དེ་གཉིསལ་བརྟེན་ནས་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ས་ཉོན་མོངས་པའི་འཆིང་བ་བཅད་ནས་མྱ་ངན་བལས་འདས་པ་འཐོབ། །བའདི་ཐོས་བསམ་གྱི་དོན་བསྒོམ་པའི་ཕན་ཡོན་ལ་སྦྱར་རོ།།
tib.p.
02101
論源紀錄——
根據消文內容已知,這段引文出自《集法句經》第二十二品第六偈。
查閱漢譯法句諸經,並未讀到這段引文,或與其近似之文句,摘錄個人覺得比較可能的經文作為參考論源如下:
《法集要頌經》卷二〈多聞品第二十二〉
多聞能持固 奉法為垣墻 精進難毀譽 從是三學成 多聞能奉法
智慧常定意 如彼閻浮金 孰能說有瑕 智博為多聞 持戒悉完具
二俱得稱譽 所聞而盡獲
多聞如寶鏡 照法盡無餘 自照兼照他 二俱生喜悅
多聞如瓔珞 自身先嚴飾 有情生喜悅 愛樂無窮盡
《法句譬喻經》〈多聞品第三〉
多聞能持故 奉法為垣牆 精進難踰毀 從是戒慧成
多聞令志明 已明智慧增 智則博解義 見義行法安
多聞能除憂 能以定為歡 善說甘露法 自致得泥洹
聞為知法律 解疑亦見正 從聞捨非法 行到不死處
《出曜經》卷二十一〈聞品第二十三〉
多聞能奉法 智慧常定意 如彼閻浮金 孰能說有瑕
《法句經》〈多聞品第三〉
多聞能持固 奉法為垣牆 精進難踰毀 從是戒慧成
多聞令志明 已明智慧增 智則博解義 見義行法安
多聞能除憂 能以定為歡 善說甘露法 自致得泥洹
聞為知法律 解疑亦見正 從聞捨非法 行到不死處
2008/09/02
14:15
另一種收獲
本希望查閱《大寶積經》找到p.
10202之〈諦者品〉引文,卻意外的瀏覽到類似於〈聽聞集〉的偈頌,特抄錄存念如下:
T11No.310
《大寶積經》卷五十〈般若波羅蜜多品第十一之一〉
多聞解了法 多聞不造惡 多聞捨無義 多聞得涅槃
T30No.1579
《瑜伽師地論》卷十九〈本地分中思所成地第十一之四〉
多聞能知法 多聞能遠惡 多聞捨無義 多聞得涅槃
此頌所明。謂如有一於依先時正所應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無倒教法。恭敬聽聞。聞已遂能了知其義。謂現法中種種惡行及當惡趣苦無義因。諸惡行所應速遠離。 及往善趣捨生惡趣苦無義因。彼由了知如是法義。法隨法行能遠苦因。能引樂因。由此因緣。得樂捨苦。若於增上四聖諦等相應教法。恭敬聽聞。聞已遂能了知其 義。謂一切有生死大苦寂靜涅槃。彼由了知如是法義。若根已熟資糧已滿便能獲得如是義。識心清淨故。纔聞法已於諸聖諦未現觀者。能入現觀。已現觀者便得漏 盡。若根未熟資糧未滿。即由如是遠離諸惡。依增上戒起增上心。依增上心發增上慧。由此能捨一切苦本煩惱無義。證得涅槃。復次今當略辨上所說義。謂薄伽梵此 中略示先聞正法如理思惟。先如理思法隨法行。法隨法行為先因故得勝利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