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初版
論之本文──p. 30501
《入行論》云:「進謂勇於善。」〈菩薩地〉說為攝善法及利有情,其心勇悍無有顛倒,及此所起三門動業。
p. 30502
tib.p. 42404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བརྩོན་གང་དགེ་ལ་སྤྲོ་བ་འོ། །ཞེས་སོ། །བྱང་ས་ལས་ནི་དགེ་བ་བསྡུ་བ་དང་སེམས་ཅན་གྱི་དོན་བྱ་བའི་ཕྱིར་དུ་སེམས་མངོན་པར་སྤྲོ་བ་ཕྱིན་ཅི་མ་ལོག་པ་དང་དེས་བསླངས་པའི་སྒོ་གསུམ་གྱི་ལས་གཡོ་བ་ལ་བཤད་དོ།
tib.p. 42406
論源紀錄──
७ वीर्यपारमिता नाम सप्तमः परिच्छेदः।
7 Vīryapāramitā nāma saptamaḥ paricchedaḥ|
किं वीर्यं कुशलोत्साहस्तद्विपक्षः क उच्यते।
kiṁ vīryaṁ kuśalotsāhastadvipakṣaḥ ka ucyate|
आलस्यं कुत्सितासक्तिर्विषादात्मावमन्यना॥२॥
ālasyaṁ kutsitāsaktirviṣādātmāvamanyanā||2||
《入行論》〈第七品 精進〉第2偈之第1句
如石法師版:2a進即勇於善。
隆蓮法師版:2a精進云何善法勇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四十二
〈本地分中菩薩地第十五初持瑜伽處精進品第十二〉
云何菩薩自性精進。謂諸菩薩其心勇悍。堪能攝受無量善法。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熾然無間無有顛倒。及此所起身語意動。當知是名菩薩所行精進自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