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3
論之本文──p. 24703
故如《修次中篇》云:「若於錯因殷重修習,雖極長時終不能獲所欲得果,譬如從角而搆牛乳。若不修行一切因者,亦不生果,如種子等隨缺一緣,亦不發生芽等果故。故欲得果,當依無錯一切因緣。」
p. 24705
tib. p. 34112
།དེས་ན་སྒོམ་རིམ་པར་པ་ལས། རྒྱུ་ནོར་བ་ལ་ནན་ཏན་བྱས་ན་ཡུན་ཤིན་ཏུ་རིང་མོ་ཞིག་གིས་ཀྱང་འདོད་པའི་འབྲས་བུ་འཐོབ་པ་མེད་དེ། དཔེར་ན་རྭ་ལས་འོ་མ་བཞོ་བ་བཞིན་ནོ། །རྒྱུ་མཐའ་དག་མ་སྤྱད་པ་ལས་ཀྱང་འབྲས་བུ་འབྱུང་བ་མེད་དེ་ས་བོན་ལ་སོགས་པ་གང་ཡང་རུང་བ་ཞིག་མེད་ན་མྱུ་གུ་ལ་སོགས་པའི་འབྲས་བུ་མི་འབྱུང་བའི་ཕྱིར་རོ། །དེ་ལྟ་བས་ན་འབྲས་བུ་དེ་ལ་འདོད་པས་རྒྱུ་དང་རྐྱེན་མ་ནོར་བ་དང་མཐའ་དག་ལ་བརྟེན་པར་བྱའོ། །ཞེས་སོ།
tib. p. 34117
論源紀錄──
《修次中篇》
周拉博士藏譯漢
若於錯因精進修習,雖過長時,也終不能獲所欲得果,猶如從牛角擠牛乳。若不修行一切因者,亦不生果。如種子等隨缺一緣,亦不發生芽等果。是故,若欲得果,當依一切正因緣。
鳳山寺學僧藏譯漢
又彼眾因緣中,須依無錯謬、無不備者。若於錯謬因殷重修習,雖極長時終不能獲所欲之果,譬如從角而取牛乳。若不修行一切因者,亦不生果,如隨缺種子等一緣,不生苗芽等果故。故欲得彼果,當依無錯謬及一切因緣。
達賴喇嘛《禪修地圖》項慧齡/廖本聖英譯漢
同樣地,從這些因與緣之中,你應該培養正確圓滿的因緣。如果你行錯謬之因緣,即使你努力很長一段時間,也無法達到你所希望的目標。這如同一個人想要從牛角中擠出牛奶一般。同樣地,當所有的因緣沒有被促成的時候,結果就無法產生。舉例來說,如果缺乏一顆種子或任何其他的因,那麼果、芽苗等等便無法生起。因此,那些想要獲得一個特定結果的人,應該培養能夠造就其果的圓滿正確的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