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初版;2016/05/0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20/01/30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09301
《親友書》亦云:「旁生趣中遭殺害,繫縛打等種種苦,諸離寂滅淨善者,互相吞噉極暴惡。有因真珠及毛骨,由肉皮故而死亡,無自在故由他驅,足手鞭鉤及棒打。」
p. 09303
tib. p. 12416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ཀྱང་། དུད་འགྲོའི་སྐྱེ་གནས་ན་ཡང་གསོད་པ་དང་། །བཅིང་དང་བརྡེག་སོགས་སྡུག་བསྔལ་སྣ་ཚོགས་པ། །ཞི་འགྱུར་དགེ་བ་སྤངས་པ་རྣམས་ལ་ནི། །གཅིག་ལ་གཅིག་ཟ་ཤིན་ཏུ་མི་ཟད་པ། །ཁ་ཅིག་མུ་ཏིག་བལ་དང་རུས་པ་དང་། །ཤ་དང་པགས་པའི་ཆེད་དུ་འཆི་བར་འགྱུར། །དབང་མེད་གཞན་དག་རྡོག་པ་ལག་པ་དང་། །ལྕག་དང་ལྕགས་ཀྱུ་གདབ་པས་བཏབ་སྟེ་བཀོལ། །ཞེས་སོ།
tib. p. 12420
論源分析——
大唐三藏法師義淨譯《龍樹菩薩勸誡王頌》
92.或入傍生趣,殺縛苦恒親,遠離於寂善,更互被艱辛。
93.或被殺縛苦,求珠尾角皮,錐鞭鉤斲頂,踏拍任他騎。
宋天竺三藏僧伽跋摩譯《勸發諸王要偈》
96.若墮畜生趣,繫縛殺害苦,貪害狂亂心,怨結更相食。
97.或為取珠寶,毛尾皮肉骨,由是喪身命,解剝斷截痛。
宋罽賓三藏求那跋摩譯《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
83cd.於畜生中苦無量,或有繫縛及鞭撻。
84.無有信戒多聞故,恒懷惡心相食噉,或為明珠羽角牙,骨毛皮肉致殘害。
85ab.為人乘駕不自在,恒受瓦石刀杖苦。
前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