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論源(2009/02/23)






2009/02/23初版;2017/11/30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7


究竟者,謂兩兩交會。


p. 12507


tib. p. 16818


མཐར་ཐུག་ནི། གཉིས་ཀྱིས་གཉིས་སྤྲད་པའདིར་ཞིབ་ཆ་སོ་སོར་དགོས་པའོ།།


tib. p. 16819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方便究竟者,謂兩兩交會。


前一則 下一則


消文(2009/02/23)







2009/02/23初版;2017/11/30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7


究竟者,謂兩兩交會。


p. 12507


tib. p. 16818


མཐར་ཐུག་ནི། གཉིས་ཀྱིས་གཉིས་སྤྲད་པའདིར་ཞིབ་ཆ་སོ་སོར་དགོས་པའོ།


tib. p. 16819


消文紀錄——


究竟者:(欲邪行的)究竟相的意思是……消文者按,指欲邪行成立之相狀。


兩兩交會:也就是兩根相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成立欲邪行惡業道之相狀。


前一則 下一則


2009/02/22

論源(2009/02/22)




2009/02/22初版;2012/11/15修訂;2017/11/30三版(重編版面,取消黑底白字格式,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5


加行者,〈攝分〉中說:「教他邪行,教者亦生欲邪行罪。」《俱舍釋》說:「如此則無根本業道。」前或意說非根本罪,然須觀察。


p. 12507


tib. p. 16815


སྦྱོར་བ་ལ་ལུགས་གཉིས་ལས་ཐོགས་མེད་ལུགས་ནི། བསྡུ་བ་ལས་གཞན་ལ་ལོག་གཡེམ་བྱེད་དུ་བཅུག་པ་ལ་ཡང་འཇུག་པ་པོ་ལ་ལོག་གཡེམ་གྱི་ཁ་ན་མ་ཐོ་བ་བསྐྱེད་པར་གསུངས་ལ། ལུགས་གཉིས་པ་ནི་མཛོད་རྩ་འགྲེལ་ལས། དེ་ལྟ་བུ་ལ་དངོས་གཞིའི་ལས་ལམ་མེད་པར་བཤད་དེ། འཐད་ལྡན་ནི་སྔ་མ་དངོས་གཞི་མ་ཡིན་པའི་ཉེས་པ་ལ་དགོངས་སམ་སྦྱོར་བའི་ངོ་བོ་ནི་དེའི་དོན་ལ་རྩོལ་བའོ་ཟེར།  བརྟག་གོ


tib. p. 16818


論源紀錄——


一、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若自行欲若媒合他。此二皆名欲邪行攝。若有公顯或復隱竊。或因誑諂方便矯亂。或因委託而行邪行。如是皆名欲邪行罪。



待查


前一則 下一則


消文(2009/02/22)

2009/02/22初版;2012/11/15修訂;2017/11/30三版(重編版面,取消黑底白字格式,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2020/05/02四版(確認本文中「如此」的意涵)


論之本文——p. 12505


加行者,〈攝分〉中說:「教他邪行,教者亦生欲邪行罪。」《俱舍釋》說:「如此則無根本業道。」前或意說非根本罪,然須觀察。


p. 12507


tib. p. 16815


སྦྱོར་བ་ལ་ལུགས་གཉིས་ལས་ཐོགས་མེད་ལུགས་ནི། བསྡུ་བ་ལས་གཞན་ལ་ལོག་གཡེམ་བྱེད་དུ་བཅུག་པ་ལ་ཡང་འཇུག་པ་པོ་ལ་ལོག་གཡེམ་གྱི་ཁ་ན་མ་ཐོ་བ་བསྐྱེད་པར་གསུངས་ལ། ལུགས་གཉིས་པ་ནི་མཛོད་རྩ་འགྲེལ་ལས། དེ་ལྟ་བུ་ལ་དངོས་གཞིའི་ལས་ལམ་མེད་པར་བཤད་དེ འཐད་ལྡན་ནི་སྔ་མ་དངོས་གཞི་མ་ཡིན་པའི་ཉེས་པ་ལ་དགོངས་སམ་སྦྱོར་བའི་ངོ་བོ་ནི་དེའི་དོན་ལ་རྩོལ་བའོ་ཟེར།  བརྟག་གོ


tib. p. 16818


消文紀錄——


加行者:(至於欲邪行的)加行相……


〈攝分〉中說:「教他邪行,教者亦生欲邪行罪。」:〈攝決擇分〉當中說:「教唆他人行邪淫,教唆者也犯邪淫罪。」消文者按,此中未如前說殺生謂「究竟罪」或不與取謂「本罪」,故「欲邪行罪」依「邪淫罪」理解之。


《俱舍釋》說:「如此則無根本業道。」:《俱舍釋》中說:「這樣是沒有犯根本罪。」消文者按,{2020/05/02}確認文中「如此」義為「教他邪行


前或意說非根本罪,然須觀察:前面(指〈攝決擇分〉)所說的犯邪淫罪或許是指非根本罪的邪淫罪,不過必須觀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攝決擇分〉與《俱舍釋》關於郤邪行的加行是否犯根本罪所作的敘述。宗大師分析說〈攝決擇分〉所指的邪淫罪或許不是根本罪,至於是不是根本罪,還必須觀察判斷。


前一則 下一則


2009/02/21

論源(2009/02/21)






2009/02/21初版;2017/11/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5


煩惱者,三毒隨一。等起者,謂樂欲行諸不淨行。


p. 12505


tib. p. 16814


།ཉོན་མོངས་ནི། དུག་གསུམ་གང་རུང་ངོ། །ཀུན་སློང་ནི། མི་ཚངས་པར་སྤྱོད་པས་བགྲོད་པར་འདོད་པའོ།


tib. p. 16815


論源紀錄——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欲樂者。謂樂行之欲。煩惱者。謂三毒或具不具。


前一則 下一則


消文(2009/02/21)







2009/02/21初版;2017/11/3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5


煩惱者,三毒隨一。等起者,謂樂欲行諸不淨行。


p. 12505


tib. p. 16814


།ཉོན་མོངས་ནི། དུག་གསུམ་གང་རུང་ངོ། །ཀུན་སློང་ནི། མི་ཚངས་པར་སྤྱོད་པས་བགྲོད་པར་འདོད་པའོ།


tib. p. 16815


消文紀錄——


煩惱者,三毒隨一:(欲邪行的)煩惱相的意思是(貪瞋痴)三毒當中的任何一種。


等起者,謂樂欲行諸不淨行:(欲邪行的)等起相的意思是有行淫的慾望。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欲邪行意樂相當中的第二相(煩惱)與第三相(欲樂)。


前一則 下一則


2009/02/20

論源(2009/02/20)




2009/02/20初版;2011/05/16修訂;2017/11/30三版(重編版面,取消黑底白字格式,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503


意樂分三,想者,〈攝分〉中說:「於彼彼想,是須無誤。」《毘奈耶》中:「於不淨行他勝處時,說想若錯不錯皆同。」《俱舍釋》說:「作自妻想而趣他妻,不成業道,若於他妻作餘妻想而趣行者,有二家計,謂成不成。」


p. 12505


tib. p. 16809


བསམ་པ་ལ་གསུམ་ལས། འདུ་ཤེས་ལ་ལུགས་གསུམ་ལས་ལས་ལམ་དངོས་ལོག་གཡེམ་ནི། བསྡུ་བ་ལས། དེ་ལ་དེར་འདུ་ཤེས་པ་ཞེས་མ་འཁྲུལ་བ་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ལ། འདུལ་བ་ལས། གཉིས་པ་མི་ཚངས་སྤྱད་ལ་འདུལ་བ་ལྟར་ནི་མི་ཚངས་སྤྱོད་ཀྱི་ཕམ་པ་ལ་འདུ་ཤེས་འཁྲུལ་མ་འཁྲུལ་འདྲ་བར་གསུངས་སོ།། གསུམ་པ་ལོག་གཡེན་དུ་འདུ་ཤེས་འཁྲུལ་སོགས་ཀྱི་ཁྱད་པར་ནི་མཛོད་འགྲེལ་ལས་ནི། རང་གི་ཡིན་པའི་འདུ་ཤེས་ཀྱིས་གཞན་གྱི་ཆུང་མའི་གན་དུ་སོང་ན་ལས་ལམ་དུ་མི་འགྱུར་བ་དང༌གཞན་ཞིག་གི་ཆུང་མ་ལ་དེ་ལས་གཞན་པའི་ཡིན་པར་འདུ་ཤེས་ནས་ཞུགས་པ་ལ་འགྱུར་བ་དང་མི་འགྱུར་བའི་ལུགས་གཉིས་བཤད་དོ།།


tib. p. 16814


論源紀錄——


一、


T30 No. 1579


彌勒菩薩說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瑜伽師地論》卷第五十九〈攝決擇分中有尋有伺等三地之二〉


想者,於彼彼想。


分析者按——


分析者並未於〈攝決擇分〉中閱得「是須無誤」者,本論舊版原無引號,然於新版增印引號,如消文內容中之論之本文所示,若據〈攝決擇分〉,標點符號應作如下形式:


〈攝分〉中說:「於彼彼想。」是須無誤。


二、


暫缺


三、


T29 No. 1559


婆藪盤豆造


陳天竺三藏真諦譯


《阿毘達磨俱舍釋論》卷第十二〈中分別業品之三〉


若往他婦所。作自婦想。不成業道。若作他婦想。往餘他婦所。餘師說。由行於他婦及受用此類故成業道別。


T29 No. 1558


尊者世親造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六〈分別業品第四之四〉


若於他婦謂是己妻。或於己妻謂為他婦。道非道等但有誤心雖有所行而非業道。若於此他婦作餘他婦想行非梵行成業道耶。有說亦成。以於他婦起婬加行及受用故。有說不成。


前一 下一